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畫家欣賞// Giorgio Morandi

實習老師看我最近幾張畫的配色,總是毫無色調可言,
所以他推薦了我Giorgio Morandi(1890~1964)的畫做探討與參考,
一搜尋 Morandi的畫我就非常喜歡,畫面簡單而且色調優美。

我覺得他的畫很平靜,
當心浮氣躁時,看看義大利畫家Giorgio Morandi的畫,多少能讓自己沈靜下來。

這位義大利畫家,擅長畫瓶壺杯碟之類的靜物畫。







 Morandi一生的創作題材都是在畫著幾隻瓶子和波羅納郊外的風景。

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研究這些瓶子和周圍生活的景色,單就創作的油畫就有1264張,
而這還不包括素描、水彩和版畫等其他形式。

Morandi說:「那種由看得見的世界,
也就是形體的世界所喚起的感覺和圖像,是很難,
甚至根本無法用定義和詞彙來描述。
事實上,它與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完全不一樣,
因為那個視覺所及的世界是由形體、顏色、空間和光線所決定的……
我相信,沒有任何東西比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更抽像,更真實。」

從這句話中,很明顯可以理解到莫蘭迪的創作理念,
藝術家只要真實地表現眼前所見的事物,
就已經足夠花更多的時間來研究它、表現它。

世界很複雜,但是藝術家不是要還原世界而是通過事物來創作自己心靈的世界。
從他作品中那些反覆排列、形狀單純的瓶子就可以完全理解。

通過畫面,使我們明白,作品創作的題材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作品是否給人有想法。








他的藝術看似簡單重複,卻傳達了濃重的情緒張力。

只是幾個水瓶、木盒、陶罐。這些看來絕不起眼的物件,
事實上也的確就只是 Morandi家裏的日常用具。


大部分作品尺寸都不到8開圖畫紙,內容就只是一些放在桌上的瓶瓶罐罐,角度有些是平視,但更多的是略微俯視。器物的質地、顏色、外形、空間關係,都任由他隨意塗畫,讓人感到他花了很長的時間觀察,但下筆是已經是眼中無形。

偉大的藝術品其主題不一定要複雜:Emily Dickens、Marcel Proust、Monet的睡蓮、倪贊等大家都是如此,Morandi正是「一朵花觀看世界」的證明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